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天然大理石的污染處理

天然大理石比起人造石更具有價值性,其護理方面應更謹慎細緻對待。對於天然大理石的果汁類污染處理,果汁類的污染是大理石在日常的家居生活中最常見的污染了,另一類就是油污類了。
果汁類的污漬不僅顏色很多,而且果汁中含有色素,如果長時間不清除,還會造成大理石表面的黃化。而且很多水果都是酸性的物物,比如說橙汁、檸檬、楊桃、橘子、葡萄、蘋果等等,所以果汁類的污染物並不只是污染大理石的表面而已,同時它還會腐蝕大理石的表面,甚至透過大理石的孔隙滲入大理石內部腐蝕,特別是對於鍛石石和大理石,會造成大理石的表面粗糙。
所以大理石被果汁所污染,就應該要馬上清理,如果已經染色或是造成黃化可以用中性的清潔劑清潔。如果黃化嚴重還洗不掉,則可以採用除色劑來清理。如果大理石的表面已經被侵蝕,失去光澤,則可以使用拋光粉再次拋光;要是破壞嚴重就應該請專業的大理石養護人員來進行磨光處理。
天然大理石的油污油漬類污染處理,
油污油漬也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容易出現下大理石上的污染物。這要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油煙造成的,一種是液態油造成的。如果是油煙造成的油污油漬是最好清理的,只要用中性的油污清潔劑就可以乾淨。如果是液態油傾倒造成的,應該馬上擦拭乾淨,並用專用的中性油污清洗劑清洗。如果已經滲入大理石被大理石吸附,如果是日常的油污可以用鹼性較大或弱鹼性或中性的含有表面活性劑配方的清洗劑來清洗。記得可以先用洗滌劑浸泡約10分鐘左右,再用硬一些的毛刷刷,反覆幾邊基本都可以取得比較好的效果。
天然大理石的墨水類污染處理,現下墨水、圓珠筆、打包筆、水筆等的筆跡污染也是很常見的。其實墨汁類污染的處理是相當麻煩的,它們很容易滲透到大理石內部去(像花崗岩的空隙就比較大,而大理石還會有裂紋),並且滲入的時間越長就越難清理掉。所以但大理石的表面一被墨水所污染時,就應該立刻擦掉它,同時馬上著手進行清理。這邊建議是使用除色劑來清理。
通常是,先要將除色劑同對應的敷料以3︰1的比例混合併均勻攪拌成糊狀。之後把混合的糊狀物均勻覆蓋在污漬上,最好再蓋上保鮮膜防止水分揮發。定時檢查污漬是否掉色,覆蓋時間根據污漬的頑固程度而定,從幾個小時到十幾個小時不等。如果污漬已經除掉就可鏟去除色劑並用水清洗乾淨。待大理石干透後最好是再補一下防護這樣會好一些。
天然大理石的乳製品類污染處理,乳製品(牛奶、奶油、黃油等)含有動物脂肪,這類的污染時間久了不僅會造成大理石表面的黃化,而且還會腐敗發臭。因此這類的污染也是應該要馬上擦除的,如果已經造成大理石的黃化現象,可以先使用中性清潔劑清洗大理石表面,之後用除色劑清理(同墨水類的污染清除方法一樣)
天然大理石的油性化裝品污染處理,
目前由於化裝品的普及,也出現了許多化妝品污染的情況,特別是油性化裝品類的(比如說口紅,指甲油等),這類污染物的成分一般為油、染料和蠟,如果污染到大理石也是非常難清理的。如果您家中的大理石裝飾面出現了口紅,指甲油等污染物,您可以先用鋒利的刀片掛去大理石表面的污染物,之後再用丙酮類的洗滌劑來擦拭清潔大理石的表面。
天然大理石的污染處理,天然大理石的膠水類污染處理,通常的一些膠水類的污染,如果是水性的膠水,用常規的洗滌液就可以清洗。如果是一些環氧樹脂膠、雲石膠、AB膠、瞬間膠等由於表面硬化造成的污染,則可以用鋒利的刀片刮除,殘餘的部分可以用除蠟劑清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